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道】上海交通大学蔡永立教授、复旦大学朱向东研究员做客生态与环境论坛

发布人:  编辑:于红梅 预审:张伟 终审:张伟发布日期:2023-05-23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1日,生态与环境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蔡永立教授和复旦大学朱向东研究员来校讲学。报告会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厅举行,由周守标教授主持,院长胡好远、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主讲人以及讲解报告流程

蔡永立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国土空间生态数字化治理问题与对策”的报告。蔡教授的报告从“国土”“国土空间”“生态治理”等概念出发,探讨了生态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重点阐述了国土空间生态治理的重要性。蔡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土空间治理的数字化转型理论、关键技术、应用场景、智慧平台等研发方向及取得的科研成果。最后他还鼓励同学们要珍稀时光,加强数字化方向的学习,并将其应用在环境监测和治理中。



蔡永立教授为师生讲解报告内容

朱向东做了以生物质瞬时低维高值化为题的学术报告。该报告通过对装置研发,改变传统的热传导为电流直接加热生物质的方式制备石墨烯,化繁为简,向我们展示了更快速、高产量制备生物质石墨烯的方法。随后讲解了生物质石墨烯在降低碳排放、可持续农业利用和金属复合催化剂掺杂方面的应用。朱研究员发散思维将该材料用于农业,在喷施调控、机理表达、基因敲除验证等方面做出成效。最后,对材料在抗病毒和冻土复苏方面做出了展望。报告会后,两位专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朱向东研究员为师生讲解报告内容

 

与会人员讨论交流


蔡永立,男,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导,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教授,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治理数字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主持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重大项目、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等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朱向东,男,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专长于生物质的瞬时化学与高值化研究,首创研发了瞬时(ms~s)实验室间隙式和中试生物质低维高值化材料(石墨烯)装备,成功将生物质石墨烯及其金属复合材料应用于环境污染物的化学氧化与还原修复、加氢脱氧转化、农作物光合调控与抗病毒等可持续领域;基于生物质石墨烯的前沿工作,论文发表在One Earth (Cell 子刊)、PNAS、ES&T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