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道】暨南大学张修峰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发布人:  编辑:于红梅 预审:张伟 终审:张伟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院学术氛围,拓展学术科研视野,5月19日下午,生态与环境学院邀请暨南大学张修峰研究员做客生态与环境论坛第29讲,作题为《富营养化水体生态修复理论与实践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于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学院项贤领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主讲人以及讲解报告流程

张修峰的报告主要是从水体富营养化主要成因、生态系统修复理论以及典型案例分析三个方面展开,从生态系统中氮、磷源汇的角度阐述了营养盐的输出和汇入,并指出营养盐源—汇的转换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这一重要现象。针对如何去修复水体富营养化这一问题,报告以惠州西湖的浅水湖泊生态系统和湖北的深水湖泊生态系统为例向大家展开了介绍。

张修峰为师生讲解报告内容

会后,现场师生提出了关于如何对大型湖泊进行生态系统修复等相关问题,张修峰一一作了详细解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张修峰严谨的治学精神、谦逊的探讨态度以及幽默的语言风格获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张修峰为师生解答疑惑

报告结束后,张修峰研究员在学院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与学院部分老师进行交流座谈。胡好远院长从人才培养、学科平台、团队建设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状况。张修峰简要介绍了暨南大学生态学系的建设和取得的成果。同时就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与在座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报告人介绍:

张修峰,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生态学系/水生生物研究中心主任、热带亚热带水生态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际湖沼学会中国理事、中国生态学学会淡水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中国生态学学会咨询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水体富营养化与富营养化水体生态修复机理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等20余项;发表论文100+篇,其中SCI 40+篇;特邀主编专辑三部;应邀连续三届召集Co-chairs国际湖沼学会大会专题会议;与20多个国家的同行建立了密切联系,具有广泛国际交流与合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