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7日    浏览次数:

安徽省水土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实验室于20178月经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组建。实验室以安徽师范大学为依托单位,通过整合相关单位研发人员,联合格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芜湖格丰环保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安徽水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

实验室自设立以来,积极完善管理制度,组建科研团队并开展技术攻关。截至目前,校企双方在环境样品检测、废水的深度处理、农业废弃物能源化、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重金属污染场地修复和水体污染治理等方面开展了技术创新,并进行了工程化和产业化应用;开发了一系列应用于富营养化水体修复、黑臭水体治理和重金属钝化的环境材料;研发了水体除磷和COD去除等成套设备。目前,已针对上述技术、产品和设备进行了广泛的工程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实验室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参与水体、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30余项。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和科技创新,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参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主持编制《芜湖市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方案》、《芜湖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和《芜湖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相关报告7项。团队成员获批纵向科研项目57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37项,项目总经费2290万;共申请环保相关专利145项(安徽师范大学87项,联合单位58项),授权专利56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发表TOP期刊论文SCI/EI论文40余篇;引进人才20人,选派出国(境)交流15,获得1项国际领先技术(以淡水贝类为主导的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技术)。安徽省水土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实验室已经成为推动芜湖市环保产业发展、强化校企产学研合作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