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道】学院副教授万锐做客“大先生”讲堂

发布人:  编辑:于红梅 预审:张伟 终审:张伟发布日期:2023-05-11    浏览次数:


   
5月6日下午,学院万锐副教授应邀做客“大先生”讲堂暨生态与环境论坛第28讲,在学院实验楼201教室做了题为“溴系阻燃剂和重金属对反硝化过程的影响初探”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吴婷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汇报由“多久换一次手机?”的问题引入,拉近科学与生活的距离,吸引同学们对电子垃圾污染问题的关注并引发大家的思考。随后,从电子垃圾的组成成分、溴系阻燃剂和重金属对生物的影响出发,提出了“溴系阻燃剂和重金属会不会对反硝化菌和反硝化过程产生影响?”的问题,报告了实验室最近几年的研究成果。万锐老师以溴系阻燃剂TBBPA为例,介绍了其对反硝化菌的影响及机理。报告指出TBBPA会对反硝化菌产生毒性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反硝化菌的活性和数量,从而影响土壤中的氮循环和生态系统功能。此外,汇报还指出随电子垃圾一道排入环境的重金属的存在会增强TBBPA对反硝化菌的毒性效应。通过万锐老师深入浅出的汇报,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自身科研与学习起到了启发作用。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万锐老师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万锐,男,工学博士,安徽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安徽省优秀青年研究生导师。目前主要从事新兴污染物环境响应及迁移转化、环境功能微生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相关方向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 Water Research 》《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等国内外环境领域主流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