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南京师范大学蔡祖聪教授应邀到环工学院讲学

发布人:于红梅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11月7号下午,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南京师范大学蔡祖聪教授应环工学院邀请,做客校庆9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暨文津论坛,并作了题为《强还原土壤处理消除连作障碍的机理和运用》的学术报告,环工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报告由杨如意教授主持。

蔡教授首先阐述了连作障碍的概念,并从土传病原菌暴发、根结线虫加剧、土壤理化性质退化(酸化、次生盐渍化、养分失调)、化感物质积累等方面解释了产生连作障碍的原因。他认为由于缺乏集约化经营、土地短期租用,以及作物过于单一导致我国的连作障碍现象十分普遍,危害十分严重。目前,主要的治理手段包括改变耕作方式、嫁接或选用抗病品种、土壤灭菌、灌溉洗盐、施用有机肥等,但存在投入高、环境不友好、操作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接着,蔡教授从土壤酸化和硝酸盐积累之间的悖论出发,介绍了土壤强还原处理发现的过程,并将其简单总结为“一把草”、“一瓢水”和“一张膜。强还原处理不仅可以显著降低土壤硝态氮,而且可以通过强还原环境产生灭菌效果,重建微生物区系,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加速化感物质降解,具有广谱性、综合性、环境友好性、易操作、处理时间短等显著优势。最后,他以香蕉等农作物为例,与传统的化学农药的治理效果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强还原处理不仅可以有效控制病原菌,而且可以显著提高作物产量。

会后杨如意代表环工学院对蔡祖聪教授来我院讲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与会师生与蔡教授就“淹水条件下金属离子毒性”、“不同有机C源的化感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蔡祖聪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土壤碳、氮循环与全球变化关系的研究,包括土壤有机碳转化规律与碳平衡关系、氮硝化和反硝化与氮氧化物排放及氮素农业面源污染的关系等。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曾在土壤微量元素化学、稻田温室气体排放和农田碳、氮循环的全球变化效应等方面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排名1),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次,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次,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30余篇。

前一记录->环工学院赴格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推进工程实验室建设 后一记录->发规处、科研处领导深入环工学院调研工程实验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