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南京大学谷成教授应邀到环工学院讲学

发布人:于红梅  发布日期:2018-06-19    浏览次数:

59日上午,在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厅,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谷成教授应环工学院邀请,做客校庆9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暨文津论坛,并做了题为《有机污染物在黏土矿物的界面转化》的学术报告。环工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报告由杨如意教授主持。

谷成教授首先以蒙脱石为例介绍了黏土矿物的结构,指出由于其具有比表面较大、带负电荷等特性,会对环境污染物的迁移、转化产生较大的影响。二噁英是目前已知化学品中毒性最强的物质,其在土壤中的沉积量远高于排放量。八氯-二噁英(OCDD)是土壤中最易被检出的一种二噁英类化合物,其在黏土中的浓度远高于表层土。由于黏土矿物可作为添加剂应用于养殖业,因此具有较大的健康风险。但是,OCDD疏水性强,无法解释其向深层土壤迁移的现象,因此谷教授团队提出了黏土矿物原位催化生成OCDD的猜想。经过大量实验验证和理论计算,发现五氯酚在Fe3+的作用下,可在黏土矿物层间形成自由基,并转化为一系列OCDD的中间产物。随后,谷教授介绍了利用黏土矿物产生的水合电子降解芳香族硝基化合物和全氟化合物等工作,该方法具有降解效率高、环境友好、受曝气和反应条件影响小等优点,在工业污水的处理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最后,谷教授分享了其团队在以黏土矿物为模板合成纳米零价铁,用于多氯联苯等有机物降解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

会后,杨如意代表环工学院对谷成教授来我院讲学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与会师生与谷教授就反应过程中中间产物的定性分析、五氯酚原位催化反应及黏土层吸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谷成,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环境化学博士,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学院副院长,首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目前担任《环境化学》期刊编委,以及SCI期刊《Bulletin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Toxicology》副主编。主要从事土壤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的环境降解过程以及环境纳米材料的合成和在土壤修复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有重要影响力的环境科学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论文10篇,SCI 他引1000 余次。

前一记录->环工学院为安徽省水土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实验室合作企业举行授牌仪式 后一记录->南京农业大学陆兆新教授应邀到环工学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