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南京农业大学陆兆新教授应邀到环工学院讲学

发布人:于红梅  发布日期:2018-06-19    浏览次数:

421号下午,在财务处二楼视频会议室,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陆兆新教授应环工学院邀请,做客校庆9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暨文津论坛,并做了题为《农产品贮藏加工中生物技术应用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院长周守标、科研副院长杨如意、环工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报告由杨如意主持。

陆教授首先概括了物理、化学和生物技术在食品贮藏中的应用,指出食品加工贮藏面临着保持食品原有营养、自然状态、风味等问题的挑战,而传统的物理、化学保藏技术在食品感官、安全性等方面存在局限性。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生物保藏技术,并以丰富的案例详细阐释了天然抗菌物质、保护性培养、微生物发酵产物和噬菌体在食品保藏方面的应用。如陆教授团队利用基因敲除和基因组改组技术从枯草芽胞杆菌中获得了SurfactinFengycin两种脂肽,均具有良好的生物表面活性剂功能,对细菌和真菌有杀灭作用,可生物降解,安全性高,不仅可用于食品保藏,还可作为重金属螯合剂用于环境中重金属的去除。此外,陆教授还结合多年的研究成果,介绍了乳酸菌细菌素(Bacteriocins)、嗜酸乳杆菌抗菌物质、以及噬菌体的抗菌原理、抗菌剂性能改良及实际应用。随后,陆教授简单介绍了从大豆和鱼腥藻中分离的脂肪氧合酶在面粉增白、强筋方面的作用,以及通过定性进化和理性设计对天然氧合酶进行改造等研究成果。最后,他对生物保藏技术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提出应关注新杀菌剂的发现,杀菌剂特异性、作用途径与机制研究,以及技术联合应用等问题。

会后,杨如意代表环工学院对陆兆新教授来我院讲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与会师生与陆教授还进行了互动交流。

陆兆新教授,日本近畿大学工学博士,南京农业大学食品与工程学部主任;英国诺丁汉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法国里尔科技大学访问教授,主要从事食品微生物及生物技术在蔬菜贮藏及深度加工的研究。主持国家十五重大专项、国家“863”高技术规划、国家十二五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出版教材4部。研究成果获得了1998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3年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贮藏与加工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微生物协会理事、江苏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微生物学会理事和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理事。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08年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