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计划】2023年全国森林土壤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人:袁成  编辑:袁成 预审:张伟 终审:张伟发布日期:2023-08-20    浏览次数:

8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林学会、中国土壤学会森林土壤专业委员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年全国森林土壤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新形势下林草土壤学使命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峰教授;中国林学会、中国土壤学会森林土壤专业委员会主任焦如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国家杰青获得者张甘霖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汪阳东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优青获得者朱彪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副所长、森林土壤专业委员会常委段爱国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优青获得者袁志林研究员和全国各地51所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单位的近1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科研处徐彬处长主持。焦如珍在致辞中指出,土壤是农林业生产的根基,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有效的保护森林土壤,合理利用森林土壤,使之健康可持续经营与发展是每一个森林土壤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段爱国在致辞中指出,土壤研究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综合系统治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介绍了林业研究所在土壤研究领域取得成果,希望本次会议助力森林土壤学科高质量发展。高峰在致辞中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参会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我校事业发展特别是学科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基本情况和正在实施的“学科振兴”“基础教育振兴”两大行动计划,希望以承办此次会议为契机,不断提升学校学科实力水平,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邀请了张甘霖研究员开展了题为《土壤地理学与国家土壤资源管理》、朱彪研究员开展了题为《全球变化下的根际生态与土壤碳过程》、袁志林研究员开展了题为《盐碱地根系DSE共生菌色素化和多倍化的演化机制》的学术报告。18日下午和19日上午,在四个分会场,20名专家学者和20名研究生开展了40场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以碳中和背景下的森林土壤学使命与创新为主题,旨在加强行业最新研究成果交流,更好服务国家相关战略规划制定,探讨林草土壤时空演变、土壤性质与过程、土地利用与管理、土壤与社会及环境,凝练形成森林土壤学科在新形势下的使命与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