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POPs研究团队在大气芳烃类化合物毒性及来源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发布人:  编辑:于红梅 预审:许新胜 终审:张伟发布日期:2023-04-20    浏览次数:

近期,生态与环境学院POPs研究团队在环境学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2023IF10.754)发表题为“Polycyclic aromatic compounds (PACs) in tree barks and tree cores of a national large-scale coal-fired power base of China: Sources, atmospheric toxicities, and pollution histories”的研究论文,武晓果博士、王珊珊博士分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袁自娇博士组织承担了样品采集工作,研究生王捷完成了样品分析工作。

多环芳香类化合物(PACs)具有环境持久性和“三致”效应,是一类重要的大气有毒污染物,并且和化石燃料的使用密切相关。此项研究以树皮为大气被动采样介质,以树芯为历史记录介质,探讨了淮河中游大气中PACs的污染特征、来源和污染历史。结果表明煤炭开采区大气中PACs显著高于其他地区。这一区域大气中PACs主要来自煤炭等化石燃料使用排放(43%)。此外,生物质燃烧(30%)和非燃烧源(27%)也有重要影响。2000年以来,随着大气污染管控力度加强,典型煤炭污染区大气中主要PACs呈现逐年降低趋势,但是大气中PACsBaP毒性当量浓度显著高于国家标准,值得警惕。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207283, 42002183)、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2108085Y15)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