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道】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谢丽强研究员来院交流座谈

发布人:  编辑:于红梅 预审:昝逢宇 终审:张伟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316日下午,生态与环境学院邀请到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谢丽强研究员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湖泊典型污染物形式下的生态毒性效应”的报告。报告会由席贻龙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谢丽强研究员简要介绍了个人的学习、工作经历、研究方向和已取得的成果。她重点围绕微囊藻毒素和多环芳烃等复合污染物在水体中的迁移变化,及对水生生物毒性效应,深入研究了太湖地区典型污染物复合污染现状,并进行了风险评估。研究结果表明,MCsPAHs两种污染物之间发生了协同作用,从而对水生生物具有更强的联合毒性作用。谢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到会师生受益匪浅。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同谢丽强研究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报告结束,谢研究员又来到学院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与学院部分老师交流座谈。会上,胡好远院长从人才培养、学科平台、团队建设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状况。谢研究员对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成果进行了肯定,同时就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与在座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指出积极开展合作研究,进行科学交叉,将会产生新的前沿和方向。会后参观了实验室。


谢丽强,女,博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A类,2017年在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评估中获得优秀。围绕蓝藻水华这一环境问题,带领团队在水华暴发机制、产生的微囊藻毒素(MCs)的环境行为、生物体组织含量分布、生物毒性效应分析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研究方向包括环境毒理学、污染生态学等。通过以上研究工作,共发表60余篇期刊论文,多数刊登在Water ResearchEnvironment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Environmental Pollution等国际一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