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院周际海教授连续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人:  编辑:于红梅 预审:张伟 终审:张伟发布日期:2022-10-08    浏览次数:

我院周际海、周守标教授及黄永杰、张杰副教授课题组在中科院Top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连续发表题为Variation of microbial activities and communities in petroleum-contaminated soils induced by the addition of organic materials and bacterivorous nematodesOil degradation and variation of microbial communities in contaminated soils induced by different bacterivorous nematodes species的研究论文。目前,该期刊位于中科院SCI期刊分区小类1区,2022年度影响因子IF=7.129

  土壤线虫是土壤动物的主要功能类群之一,是土壤中最为丰富的后生动物,广泛分 布于各种生境的土壤中,数量可达 7.6×105 -9.2×106 /m2。土壤线虫按营养类群主要分为4大类:食细菌线虫、食真菌线虫、植食线虫和捕杂食线虫,其中食细菌线虫在农田生态系统中的数量占60%以上,在根际土壤的比例更高,可达90%左右,在土壤生态系统中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食细菌线虫的生态功能主要是通过取食细菌,从而调控土壤微生物的数量、活性和群落结构实现的。土壤食细菌线虫除了自身的代谢活动外 (如形成pH较高的微域环境、分泌排泄有机物),还可通过取食细菌,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微生物的数量、活性和群落结构,从而参与土壤的多种生态过程。

针对石油污染土壤中线虫群落结构的大量研究也表明土壤线虫广泛存在于石油污染土壤中,其中食细菌线虫是优势类群。肖能文等 (2011a, 2011b) 发现各油井土壤 (除油井 ) 均以食细菌线虫数量最多,且各油井土壤的线虫通路比值 (NCR,表示土壤有机质 的分解途径) 均大于 0.8,说明油井土壤有机质分解途径主要为细菌分解,细菌是污染土壤中分解石油的主要功能类群。刘五星等 (2007) 研究表明石油污染使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刺激了土壤中微生物的生长,使土壤中微生物增加,故使食细菌线虫增多。但有关石油污染土壤中食细菌线虫的生态功能及食细菌线虫与细菌之间的相互作用对土壤石油降解的影响还不明确,食细菌线虫在石油污染土壤中如何调控细菌数量及群落结构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尚不清晰。因此,研究石油污染土壤中食细菌线虫如何调控细菌活性、数量及群落结构进而影响石油降解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在石油污染土壤中接种不同种类的食细菌线虫,以及接种食细菌线虫并添加不同种类的有机质,发现食细菌线虫均能通过牧食作用调控土壤微生物活性,改变土壤细菌群落结构,进而促进污染土壤石油的降解。该研究初步阐明了食细菌线虫与土壤微生物互作对石油降解的影响,明确食细菌线虫在污染土壤石油降解中的作用,揭示了土壤食细菌线虫与石油降解微生物之间的牧食与促进作用的分子生物学机制,为发掘和利用有益于石油污染修复的土壤生物提供了理论基础。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460149)、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08085MD128)、安徽师范大学生态学高峰学科揭榜挂帅项目及皖江流域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开放课题等项目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22.113559

    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21.113079


    部分参考文献:

    肖能文, 谢德燕, 李俊生, . 胜利油田油井开采时间对土壤线虫群落的影响. 环境科学研究, 2011a, 24 (9): 1008–1015

    肖能文, 谢德燕, 王学霞, . 大庆油田石油开采对土壤线虫群落的影响. 生态学报, 2011b, 31: 3736–3744

    刘五星, 骆永明, 滕应, . 石油污染土壤的生态风险评价和生物修复. 石油污染土壤的理化性质和微生物生态变化研究. 土壤学报, 2007, 44 (5): 848–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