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道】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胡勇博士应邀到环工学院讲学

发布人:  编辑:于红梅 预审:王峰 发布日期:2020-01-08    浏览次数:

本网讯(环工学院 马舒坦)16号上午,在财务处二楼会议室,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胡勇博士应环工学院邀请,作了题为《可编程的DNA-二氧化硅-碳纳米管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生物技术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环工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报告会由周守标院长主持。

胡勇博士首先介绍了纳米材料的基本概念,纳米材料的制备的基本过程,随后,胡勇博士重点解说了一种滚环复制单链DNA模板的方法聚合二氧化硅/碳纳米管复合材料。这种方法可实现模块化、可控、量产合成复合纳米材料。通过组分单元的调整,复合材料具备协同的、非线性的机械强度和粘性。这种材料在控制细胞黏附、分裂和迁移等方面要明显优于常用的商业化的细胞培养基质,并且可以进一步用于构建多层细胞结构、简化胚胎干细胞培养和球体的可控释放。



环工学院师生对胡勇博士的报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就相关科学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同时详细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考研和出国问题。



胡勇博士,2013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系我院优秀校友,现于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卡尔斯鲁厄,德国)从事博士研究工作。近年来,研究兴趣主要涉及材料化学,生物化学和纳米医学等交叉学科。近几年,在材料,医学,环境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结果,目前已经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Advanced Materials, Angewandte Chemie, Advanced Science, ACS Catalysis等材料/化学顶级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H指数达16, 引用量近900次。5项中国专利(已授权),1项欧盟专利(受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