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万锐副教授在环境类TOP期刊《Water Research》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人:于红梅  编辑:于红梅 发布日期:2019-07-08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万锐副教授在环境类TOP期刊Water Research》ISSN: 0043-1354)上发表了该课题组有关溴化阻燃剂对环境微生物影响的研究成果。

溴化阻燃剂因具有阻燃效率高、适用面宽、耐热性好等优点,成为全球产量和使用量最大的有机阻燃剂之一。由于溴化阻燃剂为一种半挥发性有机物,具有辛醇-水分配系数较大、亲脂性、常以物理方式添加等特点,容易释放进入环境。进入环境中的溴化阻燃剂,具有持久性、远距离传输、生物可累积的性能,从而对人体和生态环境产生深远的影响。然而,针对溴化阻燃剂对微生物的影响及内在机理仍知之甚少。针对以上问题,该课题组利用模式环境微生物为研究对象,以微生物培养、酶学、基因测序等手段,从细菌生长、胞内物质代谢等角度,全面剖析了典型溴化阻燃剂(TBBPA)对反硝化微生物的影响及内在机理。

上述相关研究成果已于2019年6月以安徽省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徽省水土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全文发表在《Water Research》第162卷上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19.06.046。该期刊为环境领域公认的TOP期刊之一,目前属于JCR一区,2018-2019年度影响因子IF=7.913。该研究成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青年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完成的。